實踐人生中學講座

我總是懷著挑戰的心情到中學做講座。我能否掌握氣氛?說話是否大體?用字會否落伍?說笑之餘重點是否明確?大大小小由15分鐘到一個半小時的講座我都做過,但中學裡的反應最難預料。以為小學生會聽不懂,誰料每放一張照片他們的反應猶如發現新大陸般驚喜。公眾講座反應最好,因為他們自願到來,知道自己想在講座中得到什麼,大多數會在講座後留下單獨交談。中學生反應慢熱,尤其早會後和午飯後,總會有學生睡著。而我的挑戰就是要用其他人的笑聲,把睡著的學生吵醒。

今次的講座正正在午飯後,在場百多人,但唱校歌時,連在台上領唱的同學也露出疲態,只聽到身後幾位老師的歌聲。司儀簡單把我介紹,我一躍台上。看看放在台上我的三本著作,以及身旁寫著「實踐人生」的壁報板,回頭一看台下坐著比我年輕一倍以上的學生,我思索要如果演繹「實踐」二字。

image

45分鐘的講座很快完結,但我只說完陌路回家,未有提及單車遊牧。我問:「你們有誰趕時間回家,我便在此完結。」在我讀書時代,這時候肯定鴉雀無聲,恨不得講者快快退場。不過,現代學生勇於表達,喜惡分明,大家都大叫要繼續講。我遠看老師點頭示意,便帶著encore的快意多說半小時。

任何場合的講座,我最享受的就是Q&A環節,因為這是觀眾和我唯一互動的時候。只要有第一個人發問,問題便會排山倒海而來,而學生的問題永遠是最直接和有創意。席後,亦有一些未有時間發問的同學留下交談。收拾東西時,再看「實踐人生」四個大字,我未敢說自己啟發了學生,只希望多提供一個讓他們思考人生的角度。

image

Leave a Reply

